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

马青瓜雪区团造访沙巴州Pulau Sibuan巴遥族


马青瓜雪区团特购买食品赠送给岛上居民,
(右起)林禁良、尤国民、叶瑞山和何伟强、(左起)黄学逸和何长流。

巴遥族居民以一支简单特制的利器,就能以精细的手工雕琢出一艘 小舢舨。

小岛村长阿拉玛欣(戴白帽者)向团员解释岛上的情况,居民们对于来客不感陌生, 右起为尤国民和薛扳文。

一座小小的岛屿,住着无国籍的巴遥族居民。

小岛上天真无邪的巴遥族后裔,站在简陋的亚答屋前,没有机会上学。

马青瓜雪区团造访距离沙巴仙本那海岸线数十海里外的Pulau Sibuan,与当地居民合照。


(瓜雪 日讯)马青瓜雪区团日前举办三天两夜沙巴斗湖之旅,特别驱车前往仙本那(Sempurna),再乘快艇造访居住在距离海岸线数十海里外的Pulau Sibuan的巴遥族。

该区团特别安排购买日常用品赠送给当地居民,该小岛只居住24户人家,全岛居民整90人,全属于巴遥族。岛上一间间简陋狭小的高脚亚答屋,里头却居住了一户户家庭,大小成员挤在狭窄的空间里,让人不胜唏嘘。简陋的亚答屋没有所谓的客厅、房间或厨房,生活起居全在里头。

根据岛上村长阿拉玛欣讲述,除了他本人是属于马来西亚公民,拥有大马身份证之外,岛上其他居民都属于无国籍。

他说,岛上没有水电供应,居民过着最基本简单的生活,居民都以靠捕捉海产为生。

随团前往该小岛的团员们均表示,岛上小孩们天真无邪的笑容,让人深感怜惜,只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接受教育。小岛上没有任何基本设施,生活落后,有的只是洁白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。

马青瓜雪区团一行人在于村长阿拉玛欣交谈后,对于岛上巴遥族的处境有更深一层的了解,希望通过类似的探访能唤起有关部门对东马落后民族的关注。

没有评论: